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爱尔兰国家概况及教育概况
发布日期:2022-05-29  阅读:

一、爱尔兰国家概况

爱尔兰作为一个人口不足500万的国家,教育水平始终领先欧洲国家,受到国际的广泛认可。特别是英国脱欧以后,爱尔兰作为欧盟唯一的英语国家,日常用语及授课全部使用英语,更得到了广大留学生的青睐。

爱尔兰是北美通向欧洲的通道。它的自然环境保持得非常好,全国绿树成荫,河流纵横,素有“翡翠岛国”之称。爱尔兰的气候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受墨西哥湾暖流的影响,爱尔兰常年气候温和,爱尔兰全国的气候几乎相同。最冷的月份是1、2月,平均温度在4°C到7°C之间。7、8月最温暖,气温在14°C到16°C。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也是吸引留学爱尔兰的的一个重要因素。

爱尔兰拥有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迄今为止,爱尔兰获得了四个诺贝尔文学奖,三个诺贝尔和平奖,一个诺贝尔物理奖以及一个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悠久的历史文化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爱尔兰的巨石柱群可以追随到公元前5000年,比埃及金字塔以及英国维尔特郡巨石阵更为古老。

爱尔兰作为国家幸福度排名领先的国家,民风淳朴,对待外来人口态度友善热情,2018年最新《全球幸福报告》发布“国家幸福度排名”爱尔兰位列第14,爱尔兰在“移民接受度最高的国家”排名中,名列第11,留学生不用担心在爱尔兰的生活学习融入问题。

爱尔兰有“欧洲硅谷”的称号,吸引了超过一千家的海外企业选择爱尔兰作为欧洲的企业总部基地,其中包括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Twitter和PayPal等。这为众多毕业生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也进一步刺激了高校的教学水平以迎合市场对高质量毕业生的需求。

二、爱尔兰教育在国际上地位

爱尔兰2020年财政预算中,教育板块的支出占比高达15.9%(合计约110亿欧元),相较于2019上涨了6%(2019年教育支出占比15%)。不难看出,爱尔兰政府对于教育十分重视。在世界经合组织发布的2017“教育概览”(Education at glance)中,公布了国家财政支出中教育板块的占比,爱尔兰排名第17,高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和欧盟平均水平,并且超越传统教育强国英国、美国和德国。在欧盟统计局(Eurostat)2017年发布的欧盟国家在教育支出板块、政府、非教育机构及国际组织对教育支出的占比中,爱尔兰政府对教育的支出比例高居欧盟第五位。

如此巨大的政府教育支出,相对应的是极高的教育普及率。根据世界经济峰会(2016年调查数据显示,爱尔兰中学教育毛入学率高达126.5%,排名全球第八位。(毛入学率是指中学在校生人数/人口普查中适龄学生人数;此数大于100%表明每年有很多非爱尔兰常住居民选择在爱尔兰接受教育)。在2017年的评估中,爱尔兰是拥有受过高等教育(Thirdlevel qualification)的25-64岁人口占比最高(43%)的欧盟国家。

首先,爱尔兰的教育理念与社会环境完全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根据2017年全球教育排名系统公布:爱尔兰教育排名世界第七。爱尔兰政府向居民提供免费的早教、小学和初高中教育。值得关注的是,爱尔兰高中毕业的学生用爱尔兰高中考试成绩,还可以与英国的GCSE和A-LEVEL的分数兑换直接申请英国大学。

三、爱尔兰高等教育

爱尔兰高等教育分为:

·继续教育(further education):不同于大学教育,有多种选择包括进修和成人教育培训等,分为全职和兼职学习二种。

·大学教育(higher education):爱尔兰的大学教育体系由七所高校(圣三一大学、都柏林大学、都柏林城市大学、利默瑞克大学、爱尔兰戈尔韦国立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爱尔兰梅努斯国立大学)、14所技术研究院、5所教育培训学院等构成。其中,和牛津剑桥齐名的圣三一学院是爱尔兰有名的高等学府,成立于1592年,是“英国和爱尔兰最古老的7所大学”之一,该校毕业生的学历可得到全球认可;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奎恩商学院(本科)则是同时拥有美国商学院协会和欧洲质量改善系统认证的商学院,全世界只有20所商学院同时获得两项殊荣。爱尔兰大学与企业的合作十分紧密,学生在学校期间就能去到很多知名企业实习,还会参加到很多名企的科研项目当中。

如此优良的教育体系让爱尔兰无论是在人才产出还是科研成果产出上,都名列前茅。在2017年IMD世界竞争力排名中,爱尔兰教育系统排名世界第七,超过了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加拿大。在世界经合组织(OECD)于2020年2月29日发布的“教育满意度”调查中,爱尔兰排名全球第五,高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和欧盟平均水平,并且超越传统教育强国英国、美国和德国。

四、爱尔兰卡洛理工学院简介

爱尔兰卡洛理工学院始建于1970年。目前在校生9000余人。拥有教职员工1100余人,近900名专任教师中,9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高级讲师350余人。学院提供本、硕、博多层次学位教学,80多个本科学位误程涵盖理学、工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其中农业可持续发展与经营管理,国际市场、酿造与蒸馏、生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开发、网络工程、工业设计等专业在国际上有较高影响力,12门课程拥有国际互认的行业协会认证。学院拥有六大创新和研究中心,包括生物科学科技创新中心、数据科技软件与网络应用中心、工业设计与产品创新研究中心、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国家运动健康研究中心和商业社会应用研究中心,致力于开展而对经济社会应用层面的研究和转化,为社会良性和谱、可持续发展损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得到了爱尔兰教育主管部门和行业的普遍高度认可。

学院拥有涵盖1500台计算机的高科技学习资源中心,高密度的计算机工作站;2500平米的研究生科研大楼,5栋教学办公大楼,化工生物实验室,工程实验中心、飞机实验中心和针对建筑制图、3D模型、语言、计算机网络工程、IC设计与制作、三维辅助设计、多媒体发展和办公室信息系统的专用计算机实验室等。现代化的综合体育休闲服务中心,大小5块足球场地和2块橄榄球场地。校园里的中心服务楼设施先进,配有餐厅、商店和银行等,可容纳5000多名学生。专设国际办公室,为国际留学生提供必要的建议和及时的帮助。校内医疗及心理咨询、个人学术辅导中心、校内住宿,就业指导等各类服务。丰富多彩的社交娱乐活动,如爱尔兰之夜、国际留学生日活动、Rag Week学生周及迎中国年活动等。

学院连续5年获评爱尔兰第一等的学术教育质量,96%的毕业生在6个月内实现就业,毕业生普癌具备相关专业国际认证水平的基本素质。卡洛理工学院学生规模在爱尔兰14个理工学院中挂名第四,学术水平排名第三,被《泰晤士报》授予爱尔兰"最佳理工院校"称号。目前,爱尔兰政府已经确定在卡洛理工学院基础上通过扩晨合并组建新的爱尔兰东南理工大学(TUSEI),有望跻身世界高校排名前500、爱尔兰高校前5行列,实力和优势将更加突出。

关闭